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试题

河南自考教育社会学试题(非选择题部分)


发布人:张老师 访问量:

  昨天为大家整理的是历年河南自考教育社会学试题的判断题部分,今天为大家整理的是历年河南自考教育社会学试题的是非选择题部分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6分)

  1.分析资料的方法一般分为________分析的方法和________分析的方法。

  2.教育生态系统是由各个层次的教育结构单元和外界生态环境中的生态因子所构成的网络。系统中各组成部分的变量,彼此间具有互相调节和制约的作用,从而产生________效应,此外,还有________效应,该效应在生物生态学上意味着在交会地带,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比邻近地区多,但在教育生态学上则相反。

  3.学校在社区发展中的优势包括:办学优势、________优势、文明辐射优势和________优势。

  4.学校按照设立者的不同,可以分为________学校与________(包括国立)学校。

  5.对于学校文化,我们可以从多种不同角度来分析其社会构成并区分类型。根据学校文化与社会要求的吻合程度,可区分为________文化与________文化。

  6.班级社会组织的结构主要包括:________结构、________结构和信息沟通结构。

  7.无论是内化教师职业价值、获取教师职业手段、还是认同教师职业规范或形成教师职业性格,都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一是________阶段,二是________阶段。

  8.家庭教育相对于其他教育组织、教育机构而言有着它特别优越的有利条件。第一,家庭教育影响具有________。第二,家庭对受教育者的控制方式具有多维性。第三,家庭群体中交往接触的密切性。第四,家庭群体中教育和生活的________。第五,教育者对受教育者了解和影响的深刻性。

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二次分析法

  2.教育财政

  3.文化控制

  4.离散型学校文化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教育社会学的产生与发展,大致经历了哪三个阶段?

  2.教育的文化选择功能有哪些?

  3.社区内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的方式有哪些?

  4.教师在班级建设中的职能。

  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1.联系实际论述青年文化与教育管理的关系。

  2.联系实际论述我国人口状况对教育的影响。 

网上报名入口

已有38386人成功提升学历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