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试题

成教考生复习数学要先培养兴趣


发布人:张老师 访问量:

 成教考生复习数学要先培养兴趣

 

对于很多正在备考的成考生而言,数学令人头疼。不少考生抱怨数学枯燥乏味,常因为看不懂公式、不会做题而信心受挫。一些过来人建议,高中起点成考生复习数学,要先培养兴趣。

  刘老师这段时间总是看见不少刚参加辅导的考生愁眉苦脸。考生小苏高中毕业已有7年。他感觉复习数学与其他科目有很大不同。语文、英语的备考明显会有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过程,高中时即使没学好,也多少会有一些印象和底子。而学数学是从一个公式跳到另一个公式,每个知识点都是挑战。一些以前没学懂的知识点,如今仍然一窍不通。他在家花了一个月复习数学,但感觉不入门,就急忙来我们这 “投医问药”。

  辅导班上的其他考生也给出了感觉数学难学的理由,比如“我思维偏文科,不善于逻辑推理”,“公式太多,太枯燥”等。对此,考生过来人老徐认为,学习数学,首先要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数学这门课产生兴趣,才能调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地进行解题等实践,从中找到快乐,形成良好的心理循环。他说,每次上课前,他都会做好预习,从不懂不会中产生好奇心,调动学习兴趣。课堂上,他会努力把预习中有疑问的地方弄通,并积极与老师互动,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老师讲解各类公式的推理。通过逐步掌握每章节内容,把课本知识吸收进自己的知识网络。

  其实, “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是很多考生对数学学习特点的直观感受。一方面这容易让人产生畏难情绪,另一方面也容易培养起学习兴趣。英语和语文这两门课要经过长期积累才能体现学习效果。比如,英语单词背了一天,做一篇阅读可能仍会发现还有很多生词;读了两篇范文,动笔写作时还是感觉笔尖生涩。而上完一堂数学课,考生理解了一个公式,就能学会解很多道题目,这种进步非常明显,更会直接体现在分数上。数学表面看起来比较枯燥乏味,公式多、符号多、难理解,很多考生学起来有困难。但只要对它产生兴趣,一点一点学,打牢学习基础,掌握基本概念,逐渐领悟解题方法,直到能熟练运用公式和概念解题,这样就会有学习上的成就感,反过来又能促进兴趣的培养。

 你还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2014成教考试五大题型答题技巧

成人教育专升本大学语文分析题讲义

成教专升本数学考试应试技巧

网上报名入口

已有38386人成功提升学历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