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试题

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题型举例


发布人:张老师 访问量:

一、名词解释                          

 

1、经济发展      2、可持续发展            3、人类资本            4、幼稚工业论  

 
二、单项选择题(在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世界银行制定的国际参考贫困线是以_________的购买力评价计算的           (   )
A、1985                              B、1990
C、1995                              D、最近一年 
 
2、发展中国家资本形成通常经过三个阶段,其中最重要的阶段是                (  )
A、增加实际的储蓄量
B、通过金融机构聚集可投资的资金
C、制定鼓励资本形成的政策
D、投资行动本身
 
3、以下财政支出的特点中,哪一个不属于发展中国家财政支出的特点     (    )      
A、财政支出水平不高    
B、中央政府支出的份额比较高
C、财政支出的增长超过GNP的增长
D、比较大数量的补贴
 
三、多项选择题(在备选答案中有二之五个是正确答案,请选择出正确答案并将它们的标号填在括号里。错选和漏选均不得分)
 
1、发展中国家财政主要发挥                   (        )      
A.资源配置的功能    
B、稳定经济的功能
C、收入分配的功能
D、促进经济效率的功能
E、为政府理财的功能
 
2、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所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是 (            )       
A、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   
B、使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
C、实现农业的机械化
D、对传统农业的改造
E、农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3、以下这些理论都或明或暗地吧农业部门放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辅助的、从属的地位                              (    )  
A、罗斯托的经济成长阶段论
B、刘易斯的二元结构论
C、舒尔茨的改造传统农业的理论
D、配第-克拉克法则
E、托达罗人口迁移理论
 
四、简答题               
 
1、实现对资源和环境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应当通过哪几种政策手段?与其他手段相比,经济手段具有什么优越性?    
 
2、简述对教育进行成本-收益分析是所应当考虑的主要方面   
 
五、论述题    
 
1、简述托达罗人口迁移模型并分析改模型在解决发展中国家就业问题上的政策涵义。 
 
2、发展经济理论自产生以来大致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在各个阶段中经济发展理论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强调的重点发生了什么变化?          
                      
                            河南大学自考网整理首发

网上报名入口

已有38386人成功提升学历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