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试题

河南大学自考2016上半年政治学概论重点考点


发布人:张老师 访问量:

    2016年河南大学自考政治学概论相关的重点笔记,复习之前首先要明白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和大概的知识点以及考察内容,有目的的去复习功课,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别。
    政治学概论这本书的最大特色就是比较全面的评析了古今中外重要的政治思想家关于上述政治学基本范畴所提出的代表性观点,并通过对这些思想观点演变,发展的逻辑性概述。以下政治学概论重点笔记由河南大学自考网冯老师整理。
    一、对政治的解释有哪几种:
    1、法律现象,是立法和执法的过程。

    2、道德观点,把政治等同或归结为伦理道德。
    3、争夺权力以及施展谋略和玩弄权术的活动。
    4、围绕着上海自考制定和执行政策而进行的活动。
    5、“管理众人之事”即管理公共事务的活动。
    二、对政治的本质和含义归纳:
    (1)根源:是经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关系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关系决定的。
    (2)实质:是阶级关系,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性是政治的基本特性。
    (3)核心:是政治权力,政治权力的中心问题是国家。
    (4)活动:是科学、艺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来研究它。                   

    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以政治权利为核心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
    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提示了政治现象的范围,主要有两点:一是时间范围。二是界定政治现象与非政治现象的标准。
    政治学的研究对象: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活动的核心是国家政权问题。国家政治是所有阶级社会上层建筑的核心部分,是政治上层建筑的主体。因此,政治学应抓住政治中最本质、最主要、最根本的问题,即国家政权问题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
    因此对政治学的研究对象应作这样的表述:即以公共权力为中心的政治关系、政治制度、政治思想、政治文化和政治行为及其发展规律,都是政治学的研究对象。                           这些都是关于政治学概论的重点笔记,同学们在复习政治学概论的时候可以作为参考资料,拿去多读多背,对考试都是有很大用处的。
    河南大学自考报名推荐同学们报考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专业难度小,而且没有高数和英语这两门课程,考试难度小,考前我中心还串讲,大大的降低了考试的难度,详情咨询电话:0371-53733603 咨询QQ:3089128268(冯老师)欲报从速!
    报名所需材料:
    1、填写报名表一份。
    2、报名时携带5寸白底照片电子版一份,身份证、原学历毕业证复印件各一份

1.jpg                 

网上报名入口

已有38386人成功提升学历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