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试题

2016上半年河南自考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试笔记


发布人:张老师 访问量:

    在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考试当中,不光要注意一些单选和多选题的题型,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也占了分数的很大比重,因此不能忽视名词解释题的重要性,名词解释题大多也是课本上的概念。
    河南大学自考(www.henan-zikao.com/)冯老师收集了以下的有关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试名词解释的考试重点笔记给同学们作为参考。
    行政法:是指调整行政权被行使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关系以及对行政权进行规范和控制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行政法律事实:是指由行政法律规范所规定的能够引起行政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或消灭的客观现象或事实。
    行政法律关系:是指行政法所调整和规定的,具有行政法上权利和义务内容的各种社会关系。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也称行政主体或行政法律主体,是指参加行政法律关系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当事人。
    行政法律关系变更:是指行政法律关系要素的变更,包括主体变更、客体变更和内容变更。
    行政合理性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不仅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种类和幅度范围作出行政决定,而且要求这种决定应符合法律的意图和精神,符合公平正义等法律理性。行政合理性原则中的“理”是指体现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的法理。
    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权力的设立、行使必须依据法律,符合法律要求,不能与法律相抵触。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国家行政权力,
    行政职责:是指行政主体在行使职权过程中,必须承担的法定义务。任何行政主体在享有或行使行政职权的同时,必须同时履行职责。行政职责随行政职权的产生、变更或消灭而在相应变化。行政职责的核心是依法行政。能以自己的名义从事行政管理活动,并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的组织。
    行政职权:是国家行政政权的表现形式,是行政主权实施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权能。
    国家行政机关:是指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根据其统治意志,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行使国家权力、组织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机关。
    自考难度大,推荐同学们报考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专业难度小,考前我中心还有专门老师做面授和考前串讲,轻松即可获得本科学历,详情咨询电话:0371-53733603 咨询QQ:3089128268(冯老师)欲报从速!
    报名所需材料

    1、填写报名表一份。
    2、报名时携带5寸白底照片电子版一份,身份证、原学历毕业证复印件各一份。

1.jpg
 

网上报名入口

已有38386人成功提升学历
标签:
相关阅读